親子共讀這件事,在我的童年,一直是個很美好的回憶。

所以當了媽媽之後,我理所當然地認為,親子共讀這樣的美好就是該延續下去。

我是一直到懷了蛇寶後,才開始規律購買繪本的,因為主題是要讓龍寶理解弟弟的到來。

在這之前家裡的繪本其實非常少,畢竟時間也不多,

大致上就五味太郎的小金魚、大吉象和小豬寶還有小熊蜜蜜的系列書。

畢竟龍寶一直是送托嬰中心跟很早睡的孩子,親子共讀就是有時間才會進行的親子活動。

準備太多繪本,在我們家似乎不是很經濟的選項。

龍寶和蛇寶是從小聽到我們夫妻念書,都會很開心很有正向反應的孩子,

所以讓媽媽更有認真挑選繪本,帶領孩子領略閱讀世界之美的動力!

家裡至今也購入了不少繪本,決定來記錄一下幾本比較特別的繪本,

不然時間好快,孩子一眨眼就大了,好容易覺得之前和孩子的相處好空白啊...

台灣的繪本市場有翻譯的也有自創的,兩者我都會購入,

今天要先來介紹兩本我很喜歡的臺灣自創繪本。

第一本是《五百羅漢交通平安

IMAG1837.jpg

IMAG1840.jpg

IMAG1841.jpg

這本繪本是以護身符為創作發想,非常有我們在地的文化特色。

繪圖風格似乎是水彩,意境傳達很清楚,文字使用精準,用詞簡單但卻極具感染力。

故事大綱就是一個孩子配帶著奶奶求來的護身符,所以有5百羅漢保庇他平安長大的故事。

在主人翁的成長過程中,5百羅漢逐漸凋零,待最後一名羅漢逝去時,孩子也終長大。

當然在和孩子共讀的過程中,

我心裡不免 O.S 這孩子未免也太多意外了,還都很大條會上國際新聞的那種欸!

可是就在看到最後一位羅漢圓寂以及孩子踏上一個人的旅程的兩頁時,

我的淚腺被重重的擊潰了!親子共讀到忍不住眼眶紅鼻子酸的...

當媽後好能體會自己怎麼了都沒關係,只要孩子平安無事就好的心情,

再接著看到孩子終於長大成人,真的是會讓人心有千萬感啊...

這本繪本很能讓人感受到、想到自己成長過程中,身後的父母爺奶外公外婆對我們的疼愛,

以及長輩那種很難言說但卻殷殷努力付出的愛。

對我而言,這是一本很能觸動相同生活經驗,讓人心溫暖感動的一本好繪本啊!

第二本是老榕樹和小松鼠

IMAG1838.jpg

IMAG1839.jpg

這本書很美,封面是用布料裝訂的,手感溫潤,已能說是收藏品了!

用字平實精練有禪意,且畫風優雅溫暖、簡潔寫實,即便單就培養孩子美學素養上,

如此功利角度切入,《老榕樹和小松鼠》也是一本非常值得入手收藏的書。

本書以一株老樹為出發點,點出生命的生生不息,與萬物有情的美好感動。

這本書的內容對龍蛇寶來說,當然有些太深入艱澀了,孩子當然還不能懂書裡的意境,

但是閱讀這東西很奇妙,只要是有閱讀過的材料,就是會沉澱累積在心裡,

成為未來人生中的素材,在某個時刻情境下心領神會,引導自己走上屬於自己的人生路途。

以上就是我對兩本書的介紹,很推薦大家去找來看看,或許又會有不一樣的想法喔!

陪孩子講故事,對我而言,

求的就只是可以給孩子一些溫暖一些美好和一些善念,讓他們的心勇敢富足充滿愛。

在遙遠未來的某個艱難時刻,書本內容可以代替我們父母給予孩子溫暖、勇氣和信念。

讓孩子可以在未來的人生裡,對愛和勇氣不覺匱乏,

因為他們知道父母家人的愛和心,永遠與他們同行。

 

arrow
arrow

    mommy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