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哈 終於比較有時間來寫網誌了!! 不囉嗦,直接切入主題。

話說結婚的禮俗,是真要講究的話,會讓新人想跳海的

一直記得很小的時候,阿義舅舅的結婚,哇賽~還要殺全豬拜天公的咧!

還好我和大爺說好了,這些無謂的禮俗,全從簡了。

傳統禮俗之繁複,我就不多說了,大家直接google一下保證詳細繁瑣到你的下巴會掉下來

但大致上來說 簡化後的典禮可分為 提親 文定(訂婚)、迎娶(結婚)、歸寧(聽說是南部的習俗)

然後典禮相關的物件也可簡化為 

大聘小聘、嫁妝、乳母錢、餅錢、男女雙方互贈的六禮,還有迎娶當天的小東西

當然囉~我會列出來的就是我們有處理到的事物。

去年的7月8日,大爺開始上我家提親 那時候我爹娘大致上便是說了只收餅錢的原則

畢竟爺爺奶奶都不在了,所以禮俗可以一切從簡。

因為我奶奶是個傳統人,照她意思辦的話,我應該就不想嫁了

其實這也真的事我家爹娘疼愛我們了,心疼大爺只有一個人卻要負責所有的東西。

跟我娘夠熟的人就會知道,我家太后是很孩子氣的人

所以我阿娘還是跟我開了【聘金要給多少啊?!】這個讓我很生氣的玩笑 

雖然我明白這只是她想要有嫁女兒的FU~但是這玩笑還是讓我翻白眼

但我也只能說我是個不肖女,我當下立馬回問我阿娘

【那妳嫁妝要給多少?先說出來,我們再來談聘金要給多少。】

結果就換我娘瞪我了 

但是這些美好的一切就在我家大爺的姑姑們來提親後一切翻盤 ╮(﹀_﹀")╭

原因是 我的乾奶奶說話了 

她老人家說了:女兒養這麼大要嫁人了,聘金可以不收,但是乳母錢一定要拿,不然會被男方看低的!

所以,整個翻盤 我爹娘當下開出的是 乳母錢16萬;餅錢12萬;然後雙方各自準備互贈的六禮

當下我本來想跳出來說不行的,但看到大爺和姑姑們點頭如搗蒜說應該的 的時候

我就明白這只能私底下來動作了!! 反正呢 我是不可能讓大爺吃虧的!!

而且更頭疼的是 乾奶奶很疼我,所以我也沒法直接翻臉,但是辦法是人想出來的

隔天 我就很開心的問我娘說:

【夢時代在週年慶欸,我們啥時去買六禮?我知道你一定會買國際精品給女婿,這樣才有面子對吧!】

那時候我娘沒回我,但過兩天,我又問我娘:

【噢~對了,媽咪妳還要買黃金給大爺齁~!!我們什麼時候要去挑?】

我知道我媽心情一定很不爽,所以就開始跟她說:

【媽咪,這樣感覺你很像是拿了16萬來買東西欸!

不然我們就不要收乳母錢,餅錢也實報實銷,六禮我們自己準備,如何?】

就這樣,決定權又回到我們手上了 哈哈!!

但是大爺還是花了8萬塊的餅錢,因為我爹娘說要發600份餅 <=這真的是很誇張的數字 囧rz

以下有圖為證,整個房間和放到走廊的喜餅:

 《房外的走廊》  
《房間前後》



啊不就還好我爸指定要的是傳統漢餅,不然我真的要和大爺手牽手跳西子灣了

之前我本來還想朋友們要發詩特莉的喜餅的,現在整個計畫大翻盤,平輩喜餅的部分就只好省略了

真的是對大家很抱歉也很無言啊

然後下篇會就買黃金以及六禮部分做介紹,感謝大家的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my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