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灣,當媽媽的有個共通話題叫『母奶』,就像男人的共通話題是『當兵』一樣。

親餵母奶應該是所有育兒行為裡最具聯結性和獨佔性的了,

每次的哺餵,孩子就是世界的唯一。

或者該說是母親和孩子間建立起一個獨立靜謐的小宇宙,

一個只有媽媽和孩子的美好小世界,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便是每次親餵時望著孩子認真吸吮的小臉心中唯一感受。

===

雖我一直很感謝也很感恩自己有過這樣的美好經驗,

但哺餵母乳這件事其實並不是只有美好的一面的。

在漸漸遠離了身為人型乳牛的日子的現在,我難得認真的逼自己記錄下這段時光,

因為真的是難得的人生經驗,看著自己的乳房從青春緊實到因為脹奶而有妊娠紋...

心中的百感交集與肩上的責任重擔並進,常讓自己落入不敢往回看的心態。

但其實自己也是知道,

能成為母親、能有這些只屬於自己的獨一無二的育兒點滴實在是好幸運的。

所以,一定要把這些記錄下來,流水帳也好、碎碎念也行、敝帚自珍的處理方式也好,

都要好好的記錄下來,讓自己知道,自己一直都是很認真的超棒媽媽!!

真的在還沒當媽前,我一直覺得餵母奶是件簡單又輕鬆得事情,

當年大學好友懇切的跟我說餵母奶好累好辛苦,所以她瘦好快時,我還想 真的嗎?

因為我和妹妹弟弟的年紀差距大,所以對於媽媽親餵母乳的畫面很有印象。

就是掏出奶來給娃娃喝奶,然後喝飽就收工而已啊~哪有什麼難?!

好啦~會有衣服被溢奶弄溼的麻煩,但這個應該好解決吧?

會有麻煩的應該是照顧小孩還有有家事要處理吧!

我是我媽的女兒,應該會像到媽媽有奶的體質吧?!

雖然我一度很害怕會遺傳到

父系沒有半滴奶體質+母系不孕吐=大走山又要奶粉錢的悲劇最大值

但還好,生完孩子確認了我是完全走母系--不孕吐又是人型乳牛體質路線!!

真是太感謝各路神佛還有我家祖先的積德福蔭的(跪謝天地)

但在還沒真正踏上餵奶無間路之前,

我依然保持在PTT媽寶版搜尋資料update新資訊的好習慣,時間為累積的第一要素。

這習慣從我還是大學生就開始了,因為我人生的目標本來就要當媽媽這個項目的。

有沒有老公就在討論啦~哈哈

所以在生龍寶前,我就確定了

1.餵奶放輕鬆,不夠就補配方奶就好。

2.在醫院不母嬰同室,休息夠了才有力氣走長遠的路!

3.親餵第一優先,因為從小就是看媽媽這樣餵奶的嘛~

4.坐月子期間,晚上要睡好才會有奶,所以不要浪費體力半夜擠奶!!

《是警眷又是只有小家庭在台北沒有後援的偽單親媽能身心愉快》為方向大綱,

勇(ㄨˊ)敢(ㄓ)的步上了母奶無間路,開始成為食物生產線的日子。

然後這邊一定要說一下我真的很討厭陳安儀女士的只要努力餵奶就一定夠的這個論點!

都願意接受女兒就是數學不好了,那為什麼不能接受就是有人不夠有奶?!

因為數學也是努力認真算就會好的啊!

學生時代有被師長和父母講過這句話的請舉手!!我!(手舉超高)

真的不要這樣製造的母奶壓力給焦頭爛額的新手媽媽好嗎?!

好,繼續回到原來的話題上XDD

因為台北馬偕是母嬰親善醫院,若不是選擇母嬰同室的話,

寶寶餓了,嬰兒室就會用床頭的廣播系統,召喚媽媽到哺乳室排排坐好餵奶。

生龍寶是晚上8點左右,大概在凌晨4、5點的時候後就接到我第一次的餵奶召喚了!

因為是住健保房,所以和嬰兒室同樓層,

我踉踉蹌蹌的讓大爺扶到嬰兒室,正式展開我成為人型乳牛的生活。

第一次去的時候,護理師會先帶著跑一次流程,

就是 按門鈴報床號進門洗手➪找位置坐下(龍年真的有滿座XD)護理師抱寶寶來給媽媽

護理師們都會很好心的教導坐姿及哺乳姿勢,也會出手幫忙調整寶寶的含乳方式,

然後每個媽媽就直接拉開衣服親餵,只能說,生完孩子羞恥心應該都到外太空深造了吧!

BTW 在餵龍寶的時候,我心裡對於產婦仍然巨大的肚子這件事感到生物的奧秘!

因為寶寶可以直接ㄎㄨㄟˋ在肚子上,抱起來輕鬆多了說,哈哈哈

不過那時候我還是不知道我自己到底有沒有奶,

只覺得龍寶好配合,一次就上口完全沒問題,超棒棒的!

就依照護理師的指示還有召喚乖乖的親餵龍寶,有次還餵了一個多小時。

完全可以看出龍寶是個重吃的孩子,哈!

到了要出院時,同天出院的寶寶十來個,

就龍寶一人沒黃疸可以直接出院,所以那時候自己覺得這應該表是我是有奶人吧?!

心中有暗自竊喜了一下,有放鬆了那麼一下下。

但這時候也還沒有溢奶的狀況,是只有覺得胸前的食品工廠有變硬這樣而已。

一出院進到了北醫月子中心,護理師馬上來關心我龍寶的伙食工廠,

生完孩子也沒啥羞恥心了,乖乖掏出胸前兩座工廠來給護理師檢查,

哪知道一掏出來,護理師兩指精準往重點一擰,我差點沒尖叫!

只聽到護理師很滿意說:

『啊~馬麻你有奶喔!你看這是初乳比較濃所已擠奶器比較難吸,剛開始會比較痛,

不過沒關係,我們試試看,我來教你怎麼使用擠乳器喔!』

我就這樣和擠乳器(貝瑞克某代)進行了第一次的親密接觸,是不舒服但還可以忍受。

那時候我娘有來,然後被她看到我被擠奶器摧殘後的奶頭長相,

這位夫人立馬驚呼連連的說我養三個都沒弄成這樣子過耶!!

瞬間有種唉桑又憤怒的感覺在心中升起......

真的還好是我親娘說這話的,要是是婆婆的話,我不保證我不會寫休書休夫就是。

進月子中心兩三天後,嬰兒室通知我說龍寶有黃疸,要到樓下NICU去照光,

當場把我的魂炸飛天外天和小小的有奶自信給摧毀!

開始了我每天踉踉蹌蹌搭電梯往返NICU和月子中心的親餵與擠奶時光。

開放會客的時候就可以去親餵寶寶;平常就在房間擠奶給嬰兒是冰存。

我有依照3-4小時擠一次奶的規律去擠奶,但因為我時間感不好,所以沒有很規律,

龍寶出NICU之後,我是採取全親餵,睡覺時間給嬰兒室照顧的方式,

所以有過龍寶整個下午都在我身上掛奶的經驗過,大概是下午兩三點到晚上七八點。

因為我在月子中心通常都是賴床到溢奶溢到整件睡衣都濕了才驚醒 XDD

然後我就很認真的擠奶,擠的超乾淨,結果還沒兩小時龍寶就哭餓了哭餓了哭餓了...

我身為全母奶媽時最最最最害怕的狀況就是這樣,奶還沒製造夠,寶寶就餓了>"<

只好硬著頭皮請護理師幫我送龍寶來房間,努力的親餵小傢伙,

然後這樣連續兩三天,乳頭開始有刺痛感,撐過之後也就無感了。

就這樣很快的,護理師要我準備母乳袋,她們說我的奶龍寶來不及喝要幫我凍起來。

開始了睡覺前溢奶墊一定要換新的,就是跟生理期要睡前換衛生棉一樣的道理;

洗澡的時候,聽到水聲也會噴出乳汁的母奶共供勞的人型乳牛人生。

出月子中心回到家,提了一大包的冷凍母奶,小冰箱的冷凍庫還不夠冰...

但因為是全親餵,只能把冰不完的母奶冰棒放洗碗槽解凍沖掉(大哭)。

也因為這樣,產假期間我是完全沒有擠奶起來冷凍,因為根本沒位置冰...

而我的母奶無間路除了在月子中心有過乳頭痛大概三四天,

及在龍寶出NICU後學會躺餵之後,很幸運的我餵母奶就是一切順利,

產假期間,我走親密育兒路線,沒走百歲只是因為我自己的時間感很差,

時間很難抓準,我常會一回神,就過了該餵奶的時間了 OTZ

所以要是走百歲我覺得我家龍寶會永遠都處於被我餓哭的狀態,

也能和孩子這麼親密也沒多久,所以我還沒生的時候就確定走隨討隨給奶的路線了!!

那段時間真的是我乳牛人生中最美好的階段了~

寶寶餓了討奶,我們兩人就舒舒服服的躺在床上,龍寶喝奶我睡覺

除了有時候另一邊溢奶太嚴重把衣服弄濕的這個小小困擾外,

一切的一切都讓我覺得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產假結束,回到工作崗位之後,因為工作量不一定,所以擠奶時間也不一定,

我維持著上班時間擠奶1-3次的頻率,每天提二至三罐現擠奶到托嬰中心,

下班接龍寶到家親餵龍寶睡前奶的固定模式,餵奶人生一路美好到龍寶四個月的時候。

那時候左胸乳暈旁長了個小白頭,就像剛長出來的小痘痘一樣,

剛開始我還傻傻的以為就像平常長痘痘一樣,不理它,

但因它有長大的跡象,所以想說敷個鎮定的化妝水好了!

哪知道就因為這樣,整個大惡化,紅腫得更大顆了,趕快衝去師大夜市看皮膚科。

擦了醫生的藥後,有變好,但是我想著要排空所以用了擠奶器,

這下可好了,本來只有紅腫的,開始熱痛了!

只好請假看醫生,從台北馬偕家醫科一路看到乳房外科,台北馬偕和北醫都去了!

但因就診人數的問題,所以我下班接寶寶後便直接前往北醫看乳房外科。

用BECO背著龍寶進診間、照超音波,超感謝北醫的醫護人員的幫忙的!

確診為蜂窩性組織炎(=乳腺炎,因為我的患處主要是在表皮而非內部乳腺的典型乳腺炎)。

 醫生再三交代,只要一開始發燒就要馬上到醫院報到,住院打抗生素。

因為我們沒有援手,我超怕帶著才四個月大的龍寶去住院的!!

別問我老公在哪,因為他那時候正苦命地輪著大夜班,

當警眷的第一件事就是不要把老公算進家庭可用人力裡面(攤手)。

所以我超認真吞抗生素,寧可提早吃也不晚吃!

還好經過了一禮拜早上上班下午請假,被老闆噹的慘烈狀況後,

患處逐漸好轉,只是到現在一直留疤在身上,

淡淡的提醒著我,曾經有過這樣椎心揪心的乳腺炎發生過。

之後便一直維持著送托嬰瓶餵;回家親餵母奶的生活規律,也這樣全母奶了十個月。

為什麼只有十個月??

因為我家蛇寶意外來報到了!!!

我產後三個多月生理期就來,要花溢奶墊的錢,也要花衛生棉錢的苦命人。

雖說我們本來就有打算生複數個小孩,但間隔這麼近實在是逼死媽媽的啊!

但人生就是這樣,關關難過關關過!

就這樣,我很幸運地擁有了相差一歲半的可愛姐弟檔寶貝!

在剛生完蛇寶的時候,我媽一臉神秘以像在說鄉野奇聞的語氣和我傳授她的經驗

『我跟你說喔~男生的吸力真的比較強,你要小心你的奶頭會很~痛~喔!』

我那時還在心裡想說『拜託~媽妳真的很愛男生耶!最好有這麼神啦!!』

因為一樣在台北馬偕生蛇寶,所以非常熟門熟路的知道相關流程,一被傳呼就去餵奶。

護理師抱蛇寶來給我,很開心的跟我說蛇寶是班長喔,全嬰兒室就他最大隻XDD

就這樣,我秉持著一貫剛生完魂魄還沒歸位的茫然與開心,再度開始了我自身的酪農事業。

但從第一次餵奶我就發現了蛇寶和姊姊的不一樣。

蛇寶是個堅持當下自己要什麼的孩子,所以生完住院那三天,雖常常去親餵,

但只要蛇寶自己想睡,就是怎樣的沒辦法挖起來喝奶的孩子。 

並非我心慈手軟不敢叫他起床,在台北馬偕生過孩子的媽媽應該都有這經驗,

第一胎去哺乳室親餵的時候,看到護理師叫寶寶起床的手法都會心中驚一下,

想說要這麼兇殘嗎?!這樣對寶寶可以嗎?!

到了第二胎,不用護理師,自己就可以跟護理師一樣的手法叫醒寶寶了,哈哈!

但是, 蛇寶就是不起來,硬吵起來也只會哭,就是不肯吸奶!

每次親餵,蛇寶都是喝一下,就開心睡去,我只好囧囧的把他交還給護理師。

幾次後,護理師有些憂心的說『寶寶很大隻,沒認真餵的話,他體重會降太多要留院喔!』

我聽了也很擔心,因為我們家人手根本不夠應付蛇寶要留院的狀況,

但這小孩就是愛睡,實在讓我很無言。

不過還好,出院時,蛇寶出了體重有降外,倒是還沒黃疸的狀況,所以一樣是可以出院的!

因為沒人手,所以一樣住月子中心坐月子,不過這次因為有大寶,

所以改住藍田大安月子中心,因為可以帶大寶入住。

一樣一進月子中心,護理師就來把寶寶接走,順便來看一下伙食工廠運作的情形。

但因為蛇寶體重降很多,雖未達7%,但也是在邊緣值了,黃疸指數也一樣,

所以我決定先補配方奶。

因為這次不是住在北醫,要是體重降到要住院或是黃疸去照光的話,

對於我們家,都是難以負荷的狀況,所以我馬上決定先補上一些配方奶,

因為蛇寶只是重睡懶惰吸,所以只要補一次配方奶,

後續就可以喝我擠出來的母奶就可以上軌道了,對我來說,母奶配方奶都一樣,

不要讓寶寶的身體出狀況最重要!

在月子中心期間,蛇寶大概也只喝了不到 500 c.c 的配方奶,雖然和姊姊的待遇不同,

但我相信也不會差去哪裡的,因為出月子中心,我一樣是扛了幾千cc的母奶冰棒回家。

不過親餵蛇寶的母奶之路,走起來真的是天堂路一條啊!

龍寶在未滿兩個月的時候,就可以自行睡過夜了,但蛇寶一直到改喝配方奶後才可以。

因為龍寶的睡前奶她能喝得很飽,但蛇寶就是不行,不是因為我的產量減少,

而是因為蛇寶的進食技巧,實在比姊姊晚開竅太多......

龍寶在還沒滿月的時候,就會以眼神外加鬆口示意我要換邊喝奶,

但是蛇寶,他永遠沒有換邊喝得這個概念,他只會埋頭狂吸猛吸死命吸得喝著一邊的奶,

我還不能自己幫他換邊,因為蛇寶會更生氣,覺得有人搶食,然後會更死命的吸住不放!

就像隻生猛的鱉一樣,一咬住絕對不鬆口!!!

所以我每次都會很悲情的看著,

一邊的乳房被吸到乾癟到不行,但另一邊卻硬漲著直溢奶,滴滴答答弄濕衣服或床單......

而更悲慘的是,我的乳頭因為這樣,一直受傷一直好痛啊啊啊啊(魂飛魄散貌)

這時候,我對於生產前無知的自己感到羞愧,

媽咪我錯了,男娃喝奶真的好可怕好可怕啊啊啊啊!!!!!!!

然後更因為這樣,讓蛇寶在三個多月的時候讓蛇寶有了次烏龍的住院記錄!

那天晚上一樣是親餵完蛇寶後,帶龍寶洗澡睡覺,放倒龍寶後便換幫蛇寶洗澡。

洗完澡把蛇寶放在床上轉身去拿屁屁膏,回過頭便發現這寶寶溢奶了。

但三個多月的娃娃溢奶很正常啊,也蛇寶的確常會有溢奶的狀況,

但更仔細一看,真的是嚇飛我的魂,放著接溢奶的毛巾竟然有血跡!!!

立馬請剛好來家裡的妹妹留意在睡覺的龍寶,立馬帶蛇寶殺到馬偕急診室掛急診!

醫師問診&觸診後便安排去照X光,片子上顯示蛇寶有段腸子是腫脹的,

所以立馬收住院,但因為馬偕的台北院區沒病床,但淡水院區有,

所以我們搭上響著警笛的救護車快速抵達馬偕的淡水院區,應該就是十來分吧!

真的真的非常非常感恩一路上禮讓的用路人,

還有那時候穿著寫著EMT字樣T恤的救護車駕駛先生,看我緊張還很好心的安慰我,

等到蛇寶住院辦好後,才默默後知後覺的想起 欸~還是位帥哥呢,哈哈XDD

因蛇寶還沒喝睡前奶,所以我一邊乳房硬漲到不像話,溢奶墊全濕衣服也濕得亂七八糟。

回家一擠奶,媽啊~直直一條血柱噴出來,嚇壞我了......

結果蛇寶禁食了四天後,確定他溢奶吐出的血是我乳頭受傷的血,

讓我對醫護人員好不好意思啊,麻煩大家了...OTZ

也要謝謝淡水馬偕NICU的醫護人員,大家對蛇寶都好好,

也都誇蛇寶脾氣好臉頰有肉好可愛,洗澡的時候很有力氣,被揉臉也是笑咪咪,

護理師說她知道蛇寶還沒四個月的時候有驚到她,因為蛇寶看起來就像七八個月大的娃娃。

下圖是住院中的蛇寶,蛇寶四個月就10公斤了 XDD

但是過了這關,親餵蛇寶的母乳路並沒有就此一切順利,後來乳腺炎還是發生了兩三次。

每次都是痛不欲生、整個人忽冷忽熱難過到崩潰。

去就診時,問了醫師怎麼會這樣?之前明明只有發作過一次的,且還不是典型的乳腺炎。

醫師淡淡的說,有得過乳腺炎之後再復發的機率就是會比較高。

登愣!!!比較高,比較高,比較高!!!!

瞬間讓我明白,當媽媽了,真是半點都任性不得(淚)

蛇寶全母乳的時間約莫是八個月,開始喝配方奶的兩三天後,我便成功退奶了。

為什麼蛇寶的母奶時間比較短,只能說歸功於擠奶器了,唉

退奶後,我從此告別了我身為人型乳牛的日子,往回看,說血淚交織也太誇張,

畢竟我很幸運的少了心苦身累的追奶過程,但也絕對是甜蜜苦澀交雜的時光。

因為,餵母奶真的是震撼教育中的震撼教育!

我想,要讓人最快速成進入母親的這個角色裡,哺餵母乳應該是功效第一的吧!

因為對我來說,親餵母奶所遭遇到的種種事情,

都是在鞭策我更快、更絕對的抽離掉原本自我,

而開始事事只念著孩子、只想著身為母親的我,

該如何凡事以孩子為優先、以母親這角色為第一出發點的強大絕對力量。

親餵母乳一路走來的艱辛,真的很感謝我家大爺的絕對支持以及寶寶們的厚愛,

讓我感受到幾乎只有美好,苦痛只有那麼渺小的一點。

arrow
arrow

    mommy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