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1224.jpg

我想,對於每個媽咪來說,孩子的睡眠情形都是最令媽咪掛心的事了。

因為,只有孩子睡了,媽媽才能休息啊!

不然,不能好好吃飯、連上廁所都要擔心孩子從床上滾下來,多焦灼的生活。

我本來就是個小事很隨便,大事很嚴謹的人,所以還沒有孩子,

我已經認真做了很多功課,畢竟我是設定人生可以沒老公但要有小孩的人。

雖說龍蛇寶的表現,好到讓我有認真做功課這件事很沒說服力就是。

一開始,我對於百歲的訓練法感到大開眼界,有種 哇~可以這樣喔?!的感受。

也很認可讓孩子有規律作息,對孩子是好的。

但是,等龍寶真的在我肚子裡長大的時候,我更是認可了親密育兒法。

孩子能被擁抱在自己身上的時光,也就只是這短短三五年的時光而已了,

還能擁抱就盡情擁抱吧,這樣肉貼肉、心貼心的日子是不會再重來的。

所以龍寶出生後,因為我是親餵母乳,再加上我自己的時間感爆炸差,

所以百歲很快就被我屏除了。

或者該說是,我擷取了百歲及親密育兒中,適合我和孩子的部分。

我出北醫月子中心後,在產假期間,我是讓龍寶隨時暢飲喝到飽的方式喝奶的。

而且我本身是夜貓子一隻,所以龍寶夜裡的點檯,對我來說問題不大,

且我一直抱持著寶寶晚上不睡有力氣哭,就是最棒的事這種想法,

因為這就表示了他們身體健康有力氣哭,這是多好多難得的事啊!

龍寶大概都是凌晨2~3點左右進入長程睡眠,早上6~7點間醒來討奶。

喝完奶後,龍寶會在瞇個回籠覺,然後10點左右醒來,

就一路到晚上7、8點才會比較有睡意。

下午時間睡不睡就要看龍寶自己,有時不睡,這時候媽媽便要餓肚子一整天了,

有時則是會睡到我跑去摸龍寶的鼻息。

黃瑽寧醫師的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一書是我育兒的好夥伴,

還記得第一次看完書的時候,心中激動的相見恨晚啊!

是指在準備待產包這件事情上啦~哈哈

書中提到調整寶寶睡眠習慣的方式很簡單,只有寶寶白天睡覺時,

光照不用調整,生活音量不用降低,最好還有日光可以照入房間內

因為新生兒是沒有日夜之分,要讓孩子作息和父母同步,

第一件事情就是要讓孩子知道白天和黑夜的不同。

但是醫師也提醒了,每個孩子氣質不同,一定要耐心等待孩子自己調整好。

那時候的房間的採光非常好,便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開始著手調整龍寶作息。

期間也穿插了龍寶因為塵蹣過敏而導致臉頰出現異位性皮膚炎的狀況,

那時候龍寶真的是夜夜哭整晚,大爺整個崩潰到不行,還出現大吼的狀況。

還好我們那時候是租兩房一廳的公寓,我帶著龍寶去另一間房哄,

抱在身上拍拍哼哼,龍寶也就睡了。可那時候看著龍寶的睡臉,

臉頰上的紅疹有塑膠光澤讓我驚覺不對勁,一手抱著龍寶一手開電腦上網掛號。

看了醫生確診塵蹣過敏是異位性皮膚炎,在擦過藥後,

每晚勤勞抱龍寶到嬰兒床睡乳膠墊,情況果然大為改善。

持續搭配上黃醫師的調整作息方法,以及睡前儀式---洗澡擦乳液躺餵母奶。

餵奶結束龍寶睡著後,便把龍寶抱到嬰兒床上去,衛教單說乳膠床墊沒塵蹣。

我家兩娃都是晚上睡前才洗澡的,我媽知道時也是瘋狂罵過我,

說我怎麼沒在下午就洗好,這樣孩子會感冒!

但都什麼時候了,哪有牆會透風讓孩子感冒呢?所以我依然讓小娃們睡前洗澡,

不僅乾淨也比較舒服,在台灣可是洗完澡就會馬上噴汗的啊!

而龍寶也對我超好,超級天使的,在她1M23D便能自己在嬰兒床睡過夜了,

大概是21點到隔天7點,後來去托嬰中心後,則是提早到20點到隔天7點,

一直到現在才稍晚些約是21點30分前躺好入睡。

至於蛇寶當然也是如法炮製,但是通常比較隨興,因為還要顧著姊姊。

所以蛇寶基本上是配合著龍寶的作息再跑,所以蛇寶很小就是作息固定的孩子。

雖則凌晨2-3點間要夜奶一次,但這只是因為蛇寶喝奶比較老實,原因請見前文

而非是睡不好,且固定夜奶也是固定作息的一種吧~哈哈!

且我知道如何將嬰兒床和我們睡的大床並聯在一起,又是躺餵,

對我來說還真的沒有什麼問題。

而蛇寶在轉成配方奶後,也是個一覺到天亮的好孩子。

每次在跟朋友說到龍蛇寶的貼心,實在都讓我有些汗顏,

但想想這樣更要記載下來,不然那些曾經的努力,都會逐漸淡忘掉,好可惜。

要記下來,好好感謝感恩我家龍蛇寶對我這個媽咪的疼愛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百歲 親密 嬰兒睡覺
    全站熱搜

    mommy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